溫泉文化


日本有許多火山,也有許多火山性溫泉,也因此成為溫泉大國,各地區擁有不同風情的溫泉。溫泉自古以來便廣受日本人喜愛,據說溫泉從大約6000年前就廣為人知。目前溫泉的定義是「由地下自然湧出的泉水,其水溫較環境年平均溫高攝氏5度,或華氏10度以上。」 在學術上,湧出地表的泉水溫度高於當地的地下水溫者,即可稱為溫泉。 溫泉的形成是泉水從地殼升上來的地下水經由地熱加熱而產生。」或是「含有碳酸氫鈉和氡等19種成分其中一種以上者」。

聽說日本人會開始泡湯,是因為日本氣候「夏天高溫濕氣重、冬季寒冷」,但是沖繩除外,無論夏季或冬季氣溫都偏高,所以沒有泡湯的習慣。另有一種說法是源自於宗教的「淨身」精神,據說不僅能洗淨身體污穢,也能洗滌心靈因而衍生出的泡湯文化。

享盡日本溫泉


溫泉地區的其中一大魅力所在 – 就是其寧靜的位置環境。逃離煩囂都市,放鬆身心靈重拾心靈上的寧靜。在山野中、海邊、湖畔、河岸等地方,都能體驗到跟自然美融為一體的感覺。日本的大自然在春夏秋冬四季都有不同的變化,營造出豐富富麗的美景,稱之為大自然的藝術品在合適不過。享受在與四周景觀融合的露天風呂,彷彿自己也成為了自然的一部份。

可以欣賞四季風景的溫泉飯店,還能夠體驗到日本特色料理與服務,更是受到觀光遊客歡迎。不過泡溫泉時,若是不了解泡湯的禮儀,可是會令人不知所措唷。這裡將要為各位介紹日本溫泉文化與泡湯要知道的禮儀等注意事項,讓即使是第一次泡湯的人也能放心享受。

日本【溫泉療養】歷史


泡溫泉療傷治病又被稱作「溫泉療養」(湯治)。所謂湯治,就是以療養為目的,在溫泉地區作長期停留。

在發現溫泉的由來中,有很多溫泉藥效相關的傳說,例如看見受傷的動物泡溫泉治療的情景,進而得知溫泉有療效。有很多人都希望能利用溫泉療傷治病,聽說在約500年前就已經確立了「溫泉療養」的方法。現在也有可以長期住宿的「溫泉療養設施」,聞名日本全國,其中還有附設溫泉的醫院。

不同的天然溫泉泉質,對於關節痛、割傷、消化系統等…毛病,有著各式各樣的效能。其中一些具有獨特效果的溫泉,例如能讓肌膚變得幼嫩的「美人之湯」、對改善眼病有幫助的「目之湯」、能調理腸胃的「腸胃之湯」等…美譽的溫泉,一直都備受注目與愛戴。在醫學尚未昌明的時代,根據經驗知道溫泉效果和功能的人,發現浸浴或飲用泉水皆對維持健康很有幫助。

泡湯須知


以下將為您說明泡湯前應注意的事項,讓大家都能盡情享受體驗泡湯的樂趣。

1.換上浴衣:

記得保持衣領「右下左上」,並將浴衣中心線對齊脊椎。

2.頭髮勿進到溫泉池中:

大眾溫泉為共用的,為了避免毛髮掉落與衛生問題,長髮者需注意將頭髮要紮起來, 不能泡進池中。

3.刺青者先與櫃台確認或用護理貼布蓋住:

由於日本對於刺青的認知是會令人聯想到反社會勢力,因此許多大眾溫泉明訂有刺青者不得進入的規定。現在隨著觀光客增加,此規定開始鬆綁,不過預防萬一,有刺青者還是先與旅館櫃檯確認好各設施的規則,或事先用護理貼布遮住,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。

4.男湯與女湯之區別:

大眾湯多半以男、女分隔,男湯稱為殿湯、風湯;女湯稱為姬湯、花湯。一般而言,入口處通常以藍、紅布簾作為區分標誌。

5.一絲不掛,洗淨身體後才入池溫泉

泡湯前,記得取下身上所有衣物、配件,包含飾品、護身符等小物品再進入,若小配件不慎掉入池中,有可能讓人踩到而發生危險。身上的物品可放置於更衣處的置物籃、置物櫃,或是與其他隨身物品一同放於小臉盆中,等要離開時再一起帶出。

在泡湯前應先在淋浴區用熱水洗淨全身,沖洗掉全身的肥皂泡沫後才能進入溫泉池內。

這有兩種含意:一是先讓身體習慣熱水的溫度,避免立即進浴池使血壓急速升高,可能有引發腦溢血的風險。沖熱水時先從距離心臟最遠的腳部開始,再按照順序沖洗上半身。二是為了防止弄髒浴池的溫泉,所以須先洗淨髒汙。

*由於淋浴時多半是與他人比鄰而坐,切記使用蓮蓬頭時要朝向自己身體為主,切勿站著沖澡或隨意使蓮蓬頭的水花噴到他人。

6.泡湯前不飲酒

喝酒後泡湯是相當危險的,怕會因酒精影響而直接在浴池內睡著。其他還有像是因血壓低而容易引發腦貧血、因飲酒出現脫水症狀等情況。若想泡溫泉,還是要考量一下安全性,不妨等泡湯完後再喝酒吧。

7.毛巾勿帶進浴池內

也許您曾在溫泉看過有人直接裹著毛巾入浴,但其實將毛巾帶進浴池是違反禮節的。因為看似乾淨的毛巾仍帶有細菌和髒汙,為了不弄髒供大家使用的溫泉,千萬別將毛巾帶進浴池。建議可將毛巾放在頭頂上,而這也是日本溫泉特有的情景,聽說還能預防因泡湯時間過長而致的腦充血和站起來後頭暈的現象。

*此外也需注意泡湯時間不宜過長,以10~15分鐘為佳,以免產生身體不適、暈眩等狀況。

8.對眼簡單示意

大眾浴池大家坦誠相見,是日本人習以為常的文化,但對於外國人來說,可能還是會有點不自在。若在澡堂內與陌生人有眼神接觸,簡單示意即可,切勿緊盯他人,避免造成雙方的誤解與困擾。

9.切勿在浴池內游泳

不管溫泉再怎麼寬敞,畢竟不是游泳池。特別是小朋友可能會因太開心,不小心游泳嘻鬧起來,這種行為不僅會給周遭的人造成困擾,且若是在含有碳酸成份的泉水內游泳,可能會破壞氣泡,因此請不要在浴池內游泳,還有潛水也是違反泡湯禮儀的。

10.勿在沖洗處洗衣物

日本大眾溫泉禁止在沖洗區手洗任何衣物,包含內衣褲、襪子等…。在衛生的考量上,是避免洗衣物的髒水與他人的皮膚直接接觸;在公共空間的考量上,是避免一人佔用沖洗區過久時間,而導致他人無法使用澡堂。

11.擦乾身體再到更衣區

泡湯完畢後準備離開時,避免造成地板溼滑,需先在泡湯區擦乾頭髮、身體,再到更衣區更衣,並帶走私人物品。